〈暗流〉| ALITE vol.02 #10
- 耳蝸內的藝術家

- 2021年12月12日
- 讀畢需時 3 分鐘
已更新:2021年12月13日

創作者:
函蒨 | @_renee_0109
我是函蒨,喜歡種花草、藝術與音樂,目前從事網頁設計工作,很開心自己一樣在自己喜歡的設計領域工作~~目前鑽研各種植栽技巧,希望未來植栽可以當副業~(⁎⁍̴̛ᴗ⁍̴̛⁎)
指定曲目:
〈暗流〉/ 拍謝少年
〈暗流〉收錄於拍謝少年2017年發行的《兄弟沒夢不應該》專輯中。歌曲以平靜而光明的色調開頭,層層堆疊、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混濁。就像是一個人逐漸深潛到腦海深處,也像是本走在沙灘上,卻在不知不覺中,被海流席捲、拖曳、朝著深海底層沈落。最後收起歌曲中間強烈的情感,輕聲收尾,夾帶著無奈滄桑的心境,最終噤聲。歌詞說得很簡單,卻蘊含著許多人的夢想和痛苦。想起兒時的白日夢、學生時期的野心,剛出社會時對未來的期許...在社會打拼的人們,有多少人已經迷失了方向,或是發覺前方已毫無可以期盼的事物。從赤子之心、變成決心反抗、最後變為失望無力,只剩滿腹怨嘆可以唱出聲。沒有人能看清社會的樣貌,更沒有人能預見人生道路上的風景。也許人生真的充滿無常和無奈,也許我們擁有的,只是被困在暗流之中的自由、還有舊日與夢中的美好風景吧。
請問您對曲目有甚麼想法呢?
我的感受是有一種「無奈感」,以前充滿著抱負與理想,但被時間及現實的洪流漸漸消磨殆盡,殘存這一點點的自己,我們極力地保護這傷痕累累的自己。我們即使這樣無奈、痛苦、現實的摧殘、我們的力量是這樣的渺小但我們依舊想吶喊、想將內心的聲音宣告出去在異鄉讀書、工作的人呀(尤其是北漂!)聽這首歌會格外有共鳴!看底下的留言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同路人QwQ
前奏近三分鐘,為這首歌的情緒進行鋪陳音色並沒有過多的修飾與技巧,用最直接的方式宣告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我認為非常適合這首歌。
演奏與編曲的部分我覺得這首歌十分有層次,一點一點慢慢堆疊上去,有種慢慢卸下人們的面具與防備,之後觸及內心因最深處前奏也像是「從小到大」的歷程,慢慢的從簡單的旋律及打擊、越加越豐富澎湃到最後唱出「是傷心的滋味啊」的無奈十分令人動容!
我特別喜歡最後重複著這幾句:「聽 我們的歌聲 把我的故事 唱給你聽」故事雖然很平凡,但卻是每個人內心幾乎都有的小故事。
另外我覺得現場版比錄音室版的好 100000000倍,哈哈哈太感動了!!
想請問為什麼會畫水母呢?
水母沒有腦也沒有心臟,有95%是由水組成、活在大海中漂流,或許自己也不知道意義是什麼,就是活著、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中漂浮。
我們都是透明又脆弱的,面對這世界我們厭惡、無奈但也不得不參與其中。
曲名「暗流」有海這個元素,海洋中的生物裡我覺得水母最能呼應這首歌的意義。
他們也是呼應這他們現在的生活,覺得墮落、無奈與無力感很重,所以認為下降的那幅更有意境。
你在創作完之後對曲目有甚麼新的想法嗎?
我在畫作中呈現是比較負面的情緒,但這首歌其實也有想表達正向的意涵,那種藉由音樂吶喊出心聲的感覺!!在畫完之後其實更能感受到這首歌的力量,與他們吶喊、抒發出心裡的怨氣的感覺。
關於你的靈魂歌單
這是每一個時期對我有很大影響的歌,每一首都充滿意義與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