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的直球對決〉| ALITE vol.02 #05
- 耳蝸內的藝術家

- 2021年10月30日
- 讀畢需時 3 分鐘

創作者:
balapee | @balapee 我是 balapee,如果要選一個戰隊的顏色話會選藍戰士,因為紅戰士要當隊長很累,雖然黑戰士也蠻帥的但戲份可能比較少,藍戰士就是可能每集都會出場一下下有個鏡頭露個臉這樣,也不錯。
指定曲目:
〈午夜的直球對決〉/ 午夜乒乓
「給我感受你的音樂 / 感受你的一切 / 給我生存的感覺 / 來對抗懦弱的世界」
這首曲目收錄於午夜乒乓於2016年發行的專輯《劇烈物語》中,午夜乒乓在我印象中是非常直線的樂團,不會沉溺於炫技中,就是單純地刷著和弦唱著歌,像是幾個單純熱愛音樂的人在台上玩耍,舉起吉他就能回到自己正值青春年華的時期,豪不吝嗇地唱出自己的一切。
對於選擇的這首曲目有甚麼感受,什麼想法嗎?
第一次聽到午夜乒乓忘記是不是18年的覺醒,在音樂祭中直接迎面而來的衝擊感吸引了我,會喜歡這首歌是因為覺得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對自己無力的吶喊,但是拿起吉他就能變身得到力量對抗世界的感覺,感受著音樂能量,集氣後更有力量面對更多挑戰。
接下來來聊聊創作的過程,這首曲目如何影響你的創作?
一定會欸,在做這張圖的時候,都是放著這首歌無限循環,感受著歌曲中的那股能量,然後呈現在畫面上。
創作過程中有遇到甚麼挫折與困難嗎?
要說困難其實還好,因為都是用自己擅長的元素去做的,比較困難的是想好好畫圖的時候,其他案子的業主就會來說哪裡要修改,覺得修煉脾氣是最困難的,最近脾氣真的不太好,但好像跟這次的作品沒關係,不小心偏掉了。
創作完成後對曲目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嗎?
我覺得主要是想像出來的畫面感不同,每首歌在聽的時候都會有一個腦海中的畫面,具象也好抽象也好,第一次聽這首的時候在大學,那時候的憤世忌俗,看不慣許多事情的不滿,相較於學生時期的激進,現在已經圓滑很多了,相較之下啦。出社會後,對這首歌的畫面就真的是在辦公室被主管念,下班後的夜晚,拿起吉他,雖然我不會彈,然後對這個社會的不滿用音樂發洩,咒罵著社會,抱怨著公司,但最後只是怨嘆自己能力不足。跟在學生時期對這首歌產生的畫面感蠻不同的。
關於您的靈魂歌單,有什麼想和大家分享的嗎?
哈哈要說怕直接全部都說完每首都蠻好說的,我覺得組成我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動漫,所以裡面有些像〈butterfly〉啦〈boys&girls〉真的都很讚,Peatle 的〈Akira 〉、怕胖的〈二十世紀少年〉,都是用我很喜歡的動漫作品來創作,歌也都超讚。周杰倫的部分選了〈三年二班〉,我以前也是三年二班,是資優升學班,我都是班上後半段的,這首歌也是真的很中。那我懂你意思了是高中的愛團,但到現在聽都還是覺得好讚喔,簡單直接的文字,卻都是唱到最深的地方。怕不小心太囉嗦說了太多,最後想說鄭智化和伍佰。小時候車上的卡帶最常放的就是他們,〈大同世界〉、〈三十三塊〉、〈浪人情歌〉、〈樹枝孤鳥〉等等,小時候的印象僅止於覺得好笑很有趣的歌,會跟著模仿唱好玩的這樣,但長大後再拿出來聽,除了情懷加成外,覺得也能感受這些歌了,但有點不想感受,但可能能感受也是一種長大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