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ノ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 ALITE vol.02 #06
- 耳蝸內的藝術家

- 2021年11月14日
- 讀畢需時 2 分鐘

創作者:
Reo | @reo_east, @imp_rfectlo__r 嗨,我是 Reo,Oreo 去掉 O。 目前是業餘興趣的攝影師,生活樂趣只有抽菸攝影塗鴉寫字和不可或缺的聽音樂,喜歡在各大串流平台挖寶。
指定曲目:
〈幕ノ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東京事變
本歌曲原型為〈丸之內的虐待狂〉(丸ノ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收錄於椎名林檎於1999年2月24日發行的首張專輯《無限償還》(無罪モラトリアム)中。最初是以英文創作的歌曲,後改為日文。〈幕之內的虐待狂〉為椎名林檎所屬樂團「東京事變」(東京事変)所演出的版本。 關於歌詞的意涵和解釋,每個人的解讀多少有些出入,有人聽見的是歌中主角在生活隱性狂放下的落寞,也有人聽見突破禁忌、釋放自我的狂喜。 但我想可以確定的是,這首歌充分表現了椎名林檎對於東京的熱愛。 而與原曲強烈的編曲相較之下,〈幕之內的虐待狂〉輕快溫柔而不失層次的旋律線、讓人忍不住跟著輕輕舞動的節奏,使這個版本多了幾分柔情。而不變的是她充滿特色、深情的嗓音,以及編曲上堪稱魔性的感染力,使它成為一首容易上癮、也令人甘願上癮的歌。
對於這首曲目最初的感受以及印象?
最初的印象其實已經要從初識東京事變開始了,後來著迷於林檎與事變的我、幕之內虐待狂也是私下常聽的曲目。 非常喜歡編曲之外,這首歌讓我有種一個人也沒問題的感覺,像是一人走在街上轉圈跳舞抽菸一樣,對我來說是非常自由、快樂又有點寂寞,同時有點強大的曲子。
怎麼會想以這種方式呈現呢?
創作過程其實稱不上順利,可能基於我對事變與林檎的認知已經達到內心殿堂等級,很難創作出自己覺得對得起這樣地位之音樂的作品。 前前後後試過繪圖與攝影都不甚滿意,最後意外在排版時選擇了拍攝自己的作品。 有時會試圖凹折自己身軀的我一瞬間閃過「啊,我這樣也算是三分之一個虐待狂吧?」的念頭,加上一個人拍自己也能對上我於歌曲的初印象,於是就這麼選定了這組我都在簾幕包裹下的照片。
創作完之後對曲目有不同的想法嗎?
創作後對曲目的感想與當初差異不算太大,這次比較算依著曲子來創作。 唯獨歌曲裡我個人一直感受到的一絲絲孤獨感從有點顯擺的變化成有些任性又平靜的,算是一次非常好的感想進化。
關於您的靈魂歌單,有什麼想和大家分享的嗎?
歌單選曲完全是依我個人喜好,畢竟是死後20選嘛。 選曲首先就是事變開頭,〈能動的三分間〉是我真正開始聽音樂的起頭。接下來的曲目彼此之間幾乎都沒什麼關聯性,但都是我的摯愛精選。 日團起家的我這次塞不下許多也喜愛無比的其他臺灣或更多海外團,簡言之希望大家聽了都還喜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