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走無路〉| ALITE vol.02 #01
- 耳蝸內的藝術家

- 2021年9月15日
- 讀畢需時 3 分鐘

創作者:
憂傷工廠 | @_star_dz_stay
嗨!我是憂傷工廠的創作者 Z。生活有甚麼煩惱畫畫就好了 ~ 生活有甚麼靈感寫字就對了。在這裡留下一點關於我的悲傷與你路過療傷的痕跡。
指定曲目:
〈欲走無路〉/ 滅火器 Fire EX.
這首曲目收錄在滅火器於2013年發行的專輯《再會!青春》中,滅火器是來自高雄的龐克樂團,歌曲有時充滿永不熄滅的熱血,有時充滿對故鄉對過去的思念,感覺得出來是非常細膩但非常直線的人所寫出來的歌。〈欲走無路〉這首歌雖然說來好笑但就是以當兵為題材寫的歌,真的入伍之後才真正感受到這首曲目一點也不誇張。一開始的小喇叭演奏的送別曲聽起來特別滄桑,簡直就跟在區公所集合點準備上車的心情一樣,鄭重的告別自己的青春,即使只剩餘火仍然燃燒著自己,表達出對"義務役"的不滿以及無奈,跟死氣沉沉的軍營相對比簡直南轅北轍。某方面來說,就像是在說,即使生活不盡理想,但仍然要燃燒自己。
想請問一下你當初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是甚麼?
因為跟平常聽的曲目風格落差很大,速度很快,情緒很激昂,會有種"哇!這是什麼歌,我怎麼會選這一首,我畫得出來嗎?!"的感覺。
在創作過程中有遇到甚麼挫折與困難嗎?
我習慣邊看著MV的故事邊聽音樂,會更容易帶入情緒,可惜這個歌曲的MV只有演出畫面,所以一開始創作的時候很不知所措沒有方向,但在經過討論和研究後了解歌曲背後的故事跟感受後才有了大概的想法,在訂下方向後創作就非常迅速且順利。
在作品中看到了一位逃跑中的囚犯以及它的眼罩,他們有什麼涵義嗎?
就是對未來的迷茫還有生活中的囚禁感吧 ~ 背景的都市牢籠象徵這首歌對於軍中的生活感到無奈想要逃跑,"到底來遮衝啥曉,永遠想袂曉"的感覺,到底我的生活又是在幹嘛 ? 怎麼會過著這樣的生活,被工作束縛著,被各種身份捆綁著,明明對於未來是充滿著期待,可是怎麼一直在這裡不斷的奔跑卻又好像沒有在前進的感覺。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囚犯的腳跟身體大小相差很多,這個代表著雖然他是在奔跑,但因為他的腳很小,所以奔跑的距離很有限。
在完成創作後對這首曲目有什麼新的想法嗎?
謝謝自己當初選了這首歌,是一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概念吧! 很恰巧的把生活的感受連著歌曲連著線條與色塊一起創作出來,完完全全就是很符合自己的心情!聽著歌曲播放的同時,也覺得自己內心在吶喊著"我要逃離這個爛地方!"
最後是關於你的靈魂歌單,有甚麼想特別和大家分享的嗎?
想分享的嗎 ~ 其實每一首歌對我來說都很重要呢 ! 歌單的蒐集是我從大一那個時候開始循環播放的歌曲,他們陪我渡過了每個時期的我,不管是生活的低潮與迷惘,又或者是感情上的跌落,其實歌曲吸引我的不只是旋律,常常是歌詞默默的打中我的心,相信大家都會有不斷播放循環歌曲的時候,那他是為什麼吸引你?MV 的故事?歌詞?旋律?又或者是你一直支持的歌手或樂團,但不管是甚麼樣的原因,我相信他一定是陪你走過了一段時間。
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首歌,我很喜歡歌手唱歌的感覺,雖然歌詞有點悲傷,但他唱歌的那種享受感真的讓我超級羨慕!以前讀科班的時候老師總是要我們好好享受在其中,可是真的好難啊,我花了很久的時間還是沒辦法享受,最後甚至開始討厭。大家厭世歸厭世,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找到一件讓你值得享受的事情 !





留言